首创教育官方报名电话:0316-2186648 开班信息 | 播音主持 | 编导培训 | 美术培训
招生热线:
0316-2186648
0317-3566680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艺考常识
  • 播音主持中的情感把握,你知道多少!
  • 录入时间: 2017-06-29 14:10:01
  • 主持人是电视节目的核心,在电视节目中需要播音主持人正确把握播音过程中的情感调节和情感分配,两个角度实现播音主持过程中情感合理把握。那么,电视新闻播音员如何把握好播音时的情感,让新闻伴随自己的情感感染受众,达到预期的效果呢?我认为需从以下几方面去努力。 
     

     一、情感是播音之魂

     

    在播音艺术中,有三个基本要素:语音、语调、重音。语音强调的是音准,是普通话的基本要素之一;语调是语言的风格,是每个播音员的特色所在,是播音风貌的一种体现;重音就是断句,如何让所播的文稿听起来有层次感。这三者构成了播音的风貌,缺一不可,其中最难把握的是语调,语调是播音员播音风格的灵魂所在。

     

    语调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完全凭借播音员对文章的把握和理解。不仅要理解作者的意图,还要深化成为自己的意图,在作者的意图之上进行再创作。不同的播音员对作品的理解不同,形成的播音风格也各不相同。这些各不相同的播音作品听起来各有各的“味道”,体现出的是播音员的情感变化。

     


     

    二、驾驭情感就是创造播音特色

     播音是二度创作,是在文章作者创作的基础上的声音再创作,播音是为文章“做嫁衣”,一切都必须围绕文章的语意表达来进行,不能脱离作者本意而另起炉灶。让听众听清文章的脉络层次,理清事件的发展经过。

     1.新闻播音

     有些播音员片面认为,抑扬顿挫的语调听起来好听,就运用到任何文体的播音上。消息是客观的,必须以客观的语调去把握;通讯带有一定的感情色彩,就要按照文章感情的起伏进行加工,最大化地还原作者的主观色彩。在情感的把握上,播音员可以依靠重音、断句等手段为文章划清层次,该连的时候连,该停的时候停;在语音节奏上要均匀,不可时紧时松,时快时慢。播音员应该通过语调的轻微变化体现舆论对新闻事件的看法,引导听众思考。     

     三、播音时,要把握好情感流露的“度”。

     新闻是公正客观的,我们强调新闻播音时要有真情实感,但不是纯粹的感情宣泄。因为情感把握的关键是“度”。而要把握好情感的“度”,我觉得感情的流露要有内心依据,是情感自然的流露,不是做作,要从新闻传播的特定要求,人类情感流露自然的体现方式,做到入情入理、适度得体。

     在生活里,播音员要养成多思考、多发现、多倾听的习惯,从别人的感受中寻找情感基点,然后升华成自己的感受。要多欣赏播音名人名家的作品,从他们的经典播音作品中感悟情感的把握,尤其是一些优秀的诗歌朗诵。

     把握好播音主持中的情感分寸能够进一步提高节目的质量。在播音主持中需要主持人正确的表达自己的情感。节目主持人只有发自内心的表达情感,合理的宣泄情绪,才能将本来没有生命的新闻变得有生命力,才能与观众建立起一种亲人间的情感联系。

     

首创教育培训    中国最专业的中高艺术考试教育机构
网络推广网站建设Copyright 2007 版权所有:首创教育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