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创教育官方报名电话:0316-2186648 开班信息 | 播音主持 | 编导培训 | 美术培训
招生热线:
0316-2186648
0317-3566680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艺考常识
  • 艺考编导原题30分竟然在语文课本里!高二的党党快过来看!
  • 录入时间: 2017-05-25 18:14:31

  • 看看这些文学常识,现在的你掌握多少?准备参加明年艺考的同学,平时也不能疏于文化课学习呐。


    高三的童鞋马上就要毕业了,是不是有许多想说的呢,那么快快回复“微信墙”,看看大家都说了些什么吧


     

    文学常识(第一册)


     

    1.朱自清(1898~1948):原名朱自华,字佩弦,号秋实,祖籍浙江绍兴,1898年出生于江苏东海。1923年发表长诗《毁灭》,1929年出版诗文集《踪迹》,1928年出版散文集《背影》,成为著名的散文家。另有散文集《背影》《欧游杂记》《你我》等。他的散文以“语言洗练”“文笔秀丽”著称。他是诗人、散文家、学者,又是民主战士、爱国知识分子,毛泽东称他“表现我们民族的英雄气概”。著作有《朱自清全集》。


     

    2.《采莲赋》:南朝皇帝萧绎著。


     

    3.《西洲曲》:南朝乐府中的诗。


     

    4.鲁迅(1881~1936):原名周树人,字豫才,浙江绍兴人。现代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中国无产阶级文学的奠基人。他创作了大量的小说、散文、杂文和诗歌。创作现代第一篇白话小说《狂人日记》。主要作品有:小说集:《呐喊》《彷徨》《故事新编》;杂文集《而已集》《二心集》《华盖集》《且介亭杂文》等十六部;散文集《朝花夕拾》;散文诗集《野草》。他的著作编为《鲁迅全集》出版。


     

    5.陶潜:陶渊明,字元亮,世称靖节先生,自号五柳先生。东晋末年著名诗人,我国第一位田园诗人。散文有《桃花源记》,诗歌有《归园田居》《饮酒》,散文有《归去来兮辞》。“亲戚或余悲,他人亦已歌,死去何所道,托体同山阿。”出自他的《挽歌》。


     

    6.《文心雕龙》: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巨著。南朝梁刘勰(字彦和)著。全书10卷,50篇,分上下编。全书较为全面地总结了前代文学现象,把文学理论批评推向新的阶段,成为我国古典文学批评史上杰出的巨著。


     

    7.顾炎武:号亭林,字宁人,江苏昆山人,明末清初的思想家、文学家,著有《日知录》。


     

    8.汪曾祺:现当代著名作家,“京派小说”代表人物,师从沈从文。代表作有小说《受戒》《大淖记事》等。


     

    9.列夫·托尔斯泰:俄国伟大作家,代表作有长篇小说《战争与和平》《安娜·卡列尼娜》《复活》。


     

    10.乔治·桑:法国文学史上优秀的女作家之一,她创作的时代正是十九世纪法国社会资产阶级与工人阶级矛盾激化,局面错综复杂的时期。而乔治·桑则带有明显的理想主义色彩,她的作品表达了作家对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向往,她谴责社会的压迫与剥削,颂扬社会平等与正义。她的作品还具有一种特有的细腻抒情的诗意。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康素爱萝》《安吉堡的磨工》。


     

    11.《烛之武退秦师》选自《左传》。《左传》是我国第一部叙事详细的完整的编年体历史著作,相传为春秋末年鲁国史官左丘明所作。


     

    12.《勾践灭吴》节选自《国语》。《国语》是我国最早的一部国别体史书,记载了周穆王十二年到周贞定王十六年间的史实。


     

    13.《战国策》是记载西周、东周及各诸侯国历史的著作,主要记载战国时期谋臣策士纵横捭阖的斗争及有关的谋议或辞说。经西汉刘向整理,分为东周、西周、秦、齐、楚、赵、魏、韩、燕、宋、卫、中山12策,共33篇。


     

    14.《论语》是记载春秋末期大思想家孔子及其弟子言行的书。全书共二十篇,一篇包括若干章,内容涉及政治、教育、文学、哲学以及立身处世的道理等多方面,为语录体。《论语》是有关儒家思想的经典著作。与《大学》《中庸》《孟子》,合称“四书”。


     

    15.《孟子》是记载战国思想家孟轲言行的书,由孟轲及其弟子编成。共七篇,内容涉及政治活动、政治学说及哲学、教育、伦理,儒家经典著作之一。


     

    16.《荀子》战国末期思想家荀况所著,部分出于其弟子之手,现存32篇。


     

    17.贾谊:西汉洛阳人,政治家、文学家,世称贾生。著作有《新书》。


     

    18.司马迁:西汉著名史学家,文学家,思想家。元封三年继父职任太史令,后因替投降匈奴的李陵辩护,下狱受腐刑。出狱后任中书令,发愤著书,在公元前91年前后完成《史记》。《史记》是我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记载了从传说中的黄帝到汉武帝三千年的历史。全书130篇,包括12本纪、30世家、70列传、8书、10表,共526500字。被鲁迅评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有很高的文学价值。

    19.王羲之:(321~379)字逸少,东晋琅玡临沂(现在山东省临沂)人。他是古代著名的书法家,其笔势“飘若浮云,矫若惊龙”,有“书圣”之称。王羲之胸怀旷达,喜好自然山水,他的散文疏朗简净,韵味悠长,显示了他的文学功底。因他作过右军将军,后人又称他为王右军。《兰亭集序》即兰亭会诗集的序言。


    文学常识(第二册)


     

    1.达尔文:英国博物学家,进化论的创立者。《物种起源》是达尔文生物进化理论的一部重要著作。


     

    2.导言:即绪论,是一种用来说明著作的编写经过、出版意图、编写体例、主要内容、资料来源和作者情况的文体。


     

    3.《为了忘却的记念》是鲁迅先生为纪念“左”联五位青年作家所写的文章。这五位青年作家是白莽、柔石、冯铿、李伟森、胡也频。


     

    4.彼得斐:匈牙利著名爱国诗人。写了许多优秀的诗歌并积极参加反对专制的政治活动。


     

    5.《说岳全传》:一部反映岳飞率领岳家军抗金的长篇历史小说。清代钱彩著。


     

    6.向子期:向秀,字子期,魏晋时期的学家。与嵇康、阮籍、山涛、阮咸、王戎、刘伶合称“竹林七贤”。他的好友被司马昭所杀,他很悲痛,写《思旧赋》来纪念他们。


     

    7.寓言:一种带有劝诫或讽刺性的小故事,常用夸张手法描写人或把动植物与无生物拟人化,使深奥的生活哲理和道德教训从简单而易懂的故事中体现出来。在阶级社会里它是人民群众在没有言论自由的情况下揭露统治阶级的一种曲折隐晦的斗争手段,故又被称为“奴隶的语言”。


     

    8.《伊索寓言》:相传为公元前六世纪古希腊人被释奴隶伊索所编,搜集有古希腊民间故事,并加入印度、阿拉伯及基督教故事,共三百五十余篇。这些小故事主要是下层平民和奴隶的斗争经验和生活教训的总结,寓言通过描写动物之间的关系来表现当时的社会关系,主要是压迫和被压迫者之间的不平等关系。


     

    9.钱钟书:(1910~1998),现代文学研究家、作家,字默存,号槐聚,曾用笔名中书君,江苏无锡人。代表作品有:两部著名的学术论著《谈艺录》《管锥编》,散文集《写在人生边上》,短篇小说《人·兽·鬼》和长篇小说《围城》。


     

    10.卢梭:法国启蒙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文学家。代表作小说《忏悔录》。


     

    11.孙犁:河北省安平县人,现代小说家、散文家。少年时期,便开始接触五四新文学,作品集为《白洋淀纪事》,其中《荷花淀》等作品是广为流传的名篇。散文《黄鹂》蕴涵着深刻的哲理。


     

    12.朱光潜(1897~1986)现代美学家,文艺理论家。代表作有《文艺心理学》《诗论》。


     

    13.史铁生:北京人,当代著名小说家。作品有:《我的遥远的清平湾》《插队的故事》《合欢树》。入选中学教材《我与地坛》.


     

    14.《宽容》:作者房龙,荷裔美国人,著名学者。在这部著作中,详述了人类思想发展的历史,倡言思想自由,主张对异见的宽容,谴责反动势力镇压新思想的罪恶。


     

    15.《谏太宗十思疏》:作者魏征,唐代文学家、政治家、史学家。


     

    16.王勃:字子安,初唐文学家。著有《王子安集》。他和杨炯、卢照邻、骆宾王并称“王杨卢骆”,亦称“初唐四杰”。《滕王阁序》是其骈文代表作。


     

    17.韩愈:字退之,也称韩昌黎,唐代文学家,唐代“古文运动”的倡导者。“唐宋八大家”之首。《师说》是其散文代表作。著有《昌黎先生文集》。


     

    18.骈文:魏晋以后产生的一种新文体。又称骈俪文。南北朝是骈文的全盛时期。六朝骈文的句式多以四、六字句为主,但常常夹有杂言。唐代开始,骈文的句式更趋完整,出现了通篇四六字句的骈文,所以在宋代一般又称“四六文”。


     

    19.赋:中国古代的一种重要文体。它讲究文采、韵律,兼具诗歌和散文的性质其特点是“铺采摛文,体物写志”。最早出现于诸子散文中,赋体的流变大致经历了骚赋、汉赋、骈赋、律赋、文赋各个阶段。


     

    20.杜牧:字牧之,唐代文学家。晚年居住长安城南樊川别墅,因号杜樊川。善用绝句形式讽咏时事。著有《樊川文集》。


     

    21.苏洵:字明允,别号老泉。北宋文学家。著有《嘉祐集》。与其子苏轼、苏辙并称“三苏”,俱在“唐宋八大家”之列。


     

    22.王安石:字介甫,晚号半山,官至宰相,封荆国公,世称王荆公,谥号文,世称王文公。临川人。北宋政治家、思想家、文学家。“唐宋八大家”之一。著有《临川先生文集》。


     

    23.欧阳修:字永叔,号醉翁、六一居士,谥号文忠,北宋文学家、史学家,北宋古文运动的领袖,“唐宋八大家”之一,著有《欧阳文忠公文集》。提倡“文”“道”并重,反对浮靡文风。《六一诗话》开创“诗话”这一新的体裁,对后世诗歌理论的发展有一定影响。


     

    24.苏轼:字子瞻,号东坡居士,北宋文学家、书画家。追谥文忠。其文明白畅达,“唐宋八大家”之一。其词开豪放一派,对后世很有影响。著有《苏东坡全集》《东坡乐府》。


     

    25.归有光:字熙甫,号震川,世称震川先生,是明代著名的古文家。著有《震川文集》。


     

    26.张溥:字天如,明代文学家,天启年间组织应社,崇祯初年又创复社,从事文学和政治活动。《五人墓碑记》选自他的《七录斋集》。


     

    27.姚鼐:字姬传,一字梦古,室名惜抱轩,人称惜抱先生,清代桐城派古文家。著有《惜抱轩诗文集》,《登泰山记》选自该书。


     

    28.龚自珍:清代思想家、文学家。著有《龚自珍全集》。己亥年在辞官归途中写了315首绝句,总题为《己亥杂诗》。

     

首创教育培训    中国最专业的中高艺术考试教育机构
网络推广网站建设Copyright 2007 版权所有:首创教育培训